2016 / 9 / 30

跟一群非常認真的人一起學習

 

作者:匿名

 

 

00_fb_ymrf_20160925_292

 

 

這次參加《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6》就像參加了一場武林觀摩大會,最大的收穫在於學習到各個主題的心法,無論是透過演講者的演講、課前問答集,或是下課時間跟人聊天,也都能對於各個主題有所了解,有種頓悟的感覺。

 

 

不同心法打通各個困境

 

這些心法往往才是醫學研究的關鍵點,因為參與者從不同的背景而來,大家研究主題與方式都不同,但是習得心法之後,看事情的角度不同,同樣研究之路的瓶頸,有時就不再是問題,例如:該不該念 PhD 這個主題,當吳昭慶醫師用醫療與研究自由一語道破之後,似乎該思考的是如何讓自己達到醫療或研究自由,而念不念 PhD 變成是方法工具之一,甚至變成一個假議題。

 

不過,無論是念不念 PhD 或是參與國際研討會的議題,基本上是以外科系的觀點為主,雖然陳育群醫師是家醫科主任,但是他的研究是偏向健保資料庫,所以對於純粹內科系醫師(例如:內科或兒科醫師),相關的分享常常有隔靴搔癢,需要自己轉換內容的感覺,希望未來有更多不同專業的人,可以透過這樣的盛會來彼此分享討論。

 

 

交流武功心法的同學會

 

至於為什麼說這次的青年醫學研究論壇是「同學」會,雖然每次上新思惟的課,都像是跟同學們一起切磋,但是這次剛好一個講者「張凱閔」是我的高中同班同學,學員又有兩位是我大學同班同學,所以在課間與課後,大家彼次切磋、交換心得意見、相互砥礪,這種同學會真的很有意義。

 

許多「長輩」都感嘆現在年輕一代,都只願意投身醫美去轉錢(賺錢非常重要,做醫美讓人更美麗也很正確),不願意投資在醫學研究,擔心台灣醫學無法進步。不過,參加這次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及歷次新思惟的活動,就知道台灣還是有一群人,非常認真地想要走出台灣醫學研究嶄新的一頁。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