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9 / 30

讓自己的知識體系升級

 

作者:柳營奇美醫院 放射科 陳柏源 醫師

 

 

01_ymrf_20160925_608_chenpy

 

 

論壇帶給我莫大的衝擊

 

颱風夜裡,剛泡好咖啡,對著電腦,路上無車無人,夜深無聲。沉默太久,收穫也太多,我想該是來好好寫個心得的時候。

 

(橙編按:典出這裡,只是沒想到,做好做滿的朱市長,竟然沒刪文!現在還找得到!)

 

在天時地利之下,趁著獨自來台北外訓,總算讓我見到了默默追蹤兩年的馨絲薇 上到新思惟的課。雖然是第一次上課,但是,長期看著身邊學長姐、學弟妹、同事等進出這個神祕的殿堂,蛻變成不同以往的面貌及實力,看著新思惟的各方好漢所分享的心得、簡報、學術成就、獲獎經歷,心裡也早有準備,明白來到這裡參加的人們都不是吃素的。

 

即使心中對於論壇的樣貌有一點想像,在事前已經好好研讀每位講者的介紹、及講者回覆的課前問答,當走進會場報到的那一刻,我仍然經歷了很大的衝擊!

 

 

換個方向思考困境

 

從一開始報到處的井然有序(報出編號到遞上這次論壇的資料袋,不用 2.0 秒,比超跑還快!),接著看到茶水桌備有咖啡跟無糖紅茶!對於不適合喝咖啡的人來說真是一大福音!(今年年初才看到楊斯棓學長在心得裡提到,如果可以在演講活動現場喝到無糖紅茶,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橙編按:這點蠻奇妙的 XD 唉呀,其實我們點的是有糖紅茶。因為無糖紅茶放一陣子容易澀,試過以後並不能達到我們自己的標準。不過,我們的糖,的確放得不多。)

 

然後,八點二十分走進會場,看見已有不少早鳥搶佔前排的座位,而校長正精神奕奕地穿梭在會場中招呼會眾、介紹、討論、交換意見。從這一刻起,更確信這場盛會,可以收穫的會比想像中更多。

 

這次論壇,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講師是潘怡如醫師,為什麼?因為其實我沒有聽得很懂 XD,但是潘醫師開場短短幾分鐘,就散發令人懾服的氣場。印象中,很少醫學文獻去探討錢的問題,而潘醫師的分享,就是把 life、disease 和 money 拿來做比較,做深入分析的方法,很務實。CEA / CUA 的技術也提供我們一種不同以往的思考方向。

 

 

把小事做大,也能成功。

 

除此之外,吳青陽醫師是最能引起我共鳴的。當職場上充斥著「官大學問大」的迷思時,似乎醫療界也流行著「學歷高學問大」這回事。而吳醫師的講題,令人覺得很親近,畢竟,臨床工作再加上追求更高的學歷,似乎其餘的一切都無暇兼顧。演講內容中提到,不因自己目前身邊有限的資源而自限,在一般人覺得不起眼的小事上,也可以有改進的細節,甚至有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研究!

 

 

Medicine 分析精彩萬分

 

 

01_innovarad_medicine

 

 

最後,蔡校長對於 Medicine 分數暴跌的分析,更是令人拍案叫絕。對於初學研究寫作的人來說,腦子裡想的常常都是,該寫什麼、要寫什麼,對於要投哪個期刊往往沒想這麼遠。而校長的分析,拆解了期刊創辦者背後的想法,和期刊經營模式,並且教我們學習如何辨認期刊品質與長期優勢(在此之前根本沒想這麼多,總覺得朗朗上口的老牌期刊品牌一定是好的)。

 

有人說,從一個會議,可以看出一個企業領導者的領導風格及組織文化。而我第一次的新思惟之旅,從環境布置、陳列品到講者,甚至是主持人的串場,我感受到的不只是一場論壇,其內容豐富,還感受到新思惟的文化,令人回味再三……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