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9 / 30

一場青年醫師的集體心理治療

 

作者:恩主公醫院 麻醉科 陳怡君 醫師

 

 

ymrf_20160925_598

 

 

參加課程不用理由,但不參加有無數的藉口。每次我都只看蔡校長分享的文章,雖然有惺惺相惜情不自禁的悸動,但始終踏不出第一步。這次因為有學妹要一起參與,我就狠狠把卡刷下去,課前我只問了一個問題:如何有自信?

 

一早我就打點好老公和兩個小孩出發到會場,我心中小鹿亂撞的看到蔡校長並與他寒暄。從第一個講者開始,就能感受到講者無私分享所傳達的滿滿能量,心中不禁有相見恨晚的感慨。今天的講師都是除了研究之外,更是激勵人心的大師,給予我更大的熱情和自信投入專業生涯。

 

 

身為公費醫師,路也越來越窄……

 

在學術的路上,我曾很負面的看待自己。因為是公費醫師,從台北榮總訓練畢業之後就到宜蘭下鄉兩年,結束又到區域醫院,我的生活重心就是兩個孩子和家庭。本來我應該是與研究無緣吧?

 

然而自己這五年的主治醫師生涯我已經體悟到,沒有專業還談什麼安身立命?沒有方向,路只會越來越窄,這是很現實的生存問題。再逃避自己下去,是沒有未來的!就像蔡校長說的,為了孩子的將來,我開始振作。

 

 

講者們從線性成長躍昇指數型成長

 

這次論壇感觸最深,就是看到陳沂名和吳昭慶兩位大師,因為在五年前他們還是我眼中剛起步的 young V,而五年後他們已經脫離線性成長,變成指數型曲線成長,成為赫赫有名的國際學者。我羨慕他們能有飛翔的翅膀,而我就像是蝸牛還在慢慢的爬。

 

 

希望小孩也能站在我的肩膀看世界

 

為什麼我覺得所有講者裡面,外科醫師的台風是最好的(校長你例外)?因為外科醫師真的需要果斷的決策力隨時應變,扛起責任,馬上獲得病人的反饋。他們做出自我品牌發光發熱,都是靠不斷的嚴厲修練而來的(被告和賠錢的壓力)。

 

為了生存,也為了自由,我一定要開始累積我自己的專業。雖然懷孕兩次後腦袋的退化和身材都回不去了,但也為母則強,讓孩子陪著我一起成長,只為了有一天孩子可以站在我的肩膀上看世界。

 

克服恐懼,我也開始去台大念碩士(校長不要唾棄我,我會朝博士班努力),蠟燭直接爆炸的上課、寫論文,經歷自己人生的轉捩點。

 

(橙編按:我真的被昭慶陷害了 XD 其實他引用的那句話,我不是在說念碩士……Orz)

 

 

突破自我設限,不要亂踩受害者的……

 

這次論壇就像是校長為我們這些容易受傷的青年醫師,做了一場集體的心靈治療。我也更加堅信我的決心,學術最難在開始,最需要突破的是自己畫的框框,忽然間,我對未來的挑戰一點都不恐懼,反而我最感謝過去的挫折,讓此刻的我變得強大。

 

雖然看到諸位大師有很深的感慨,我還是懷著有為者亦若是的心情開始努力。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得到,義無反顧地為自己努力!失敗也絕對不要亂踩上一個受害者的位置!

 

(橙編按:公審培力批鬥大會,積極籌備中~XD)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