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9 / 30

每一段 Q&A 都不能錯過!

 

作者:振興醫院 影像醫學部 方詩珺 醫師

 

 

00_fb_innovarad_fangsc_ymrf_20160925_160

 

 

三年前也曾參加過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和之前演講相比,這次多了更多實用方法的傳授,新思惟的演講內容總能切中聽者的需要,即便是曾經聽過的演講者,也能端上不一樣的菜。上課的時候順順的聽演講好像也沒什麼,但是後勁很強,上完課一回家,忍不住就想拿出上課筆記和課前問答的內容,細細回味今天的內容……

 

(橙編按:新思惟的工作坊和研討會,最有趣的就是尾勁強 XD 我們在活動規劃時花了蠻多的心力,很高興實際讓您感受到!謝謝分享!)

 

 

實用的研究方式

 

早上的演講比較偏向研究心法的傳授,每一位演講者都有其擅長之處,或從健保資料庫切入,或從 EBM 得到靈感,印象最深的是本日唯一的女講者,也是超級聰明人潘怡如醫師,深入淺出的講解成本效益和成本效用分析。潘醫師講的輕描淡寫,我則聽了熱血沸騰,感謝潘醫師讓我們這些經濟學的門外漢,對於醫療成本計算上,能稍微碰觸點皮毛。

 

謝孟樵醫師從 EBM 踏入論文寫作領域也是令人驚奇,他將 PGY 甚至住院醫師學到的 PICO 法則,加上聰明的搜尋技巧,快速得到最新最好的文獻回顧內容,甚至應用在寫作上,看到謝醫師如此聰明把握機會,忍不住悔恨以前在上 EBM 時自己得過且過的態度。謝醫師也不藏私,將自己搜尋方法與大家分享,以前聽老師講得口沫橫飛也沒示範操做過,自己試著搜尋,常常得不到想要的結果,感謝謝醫師的分享!

 

 

人生道路可以怎麼走?

 

下午的演講比較偏向生涯規劃。

 

對於要不要讀博士這件事,也是當了主治醫師這幾年一直在想的事,如果要踏入,也應該要趁早決定。

 

但是讀博士是一條不歸路,需要花費較高的機會成本,家庭和事業也要有許多取捨,如果頭洗下去了就要把它洗完。這三場演講,正反兩方態度都有,聽下來還是沒有答案,比較可惜的是,這次沒有請女性演講者潘醫師多分享自己生涯的心路歷程,和男醫師相較,女性醫師面臨的取捨更多,希望新思惟有機會讓我們聽聽更多女醫師的生涯故事!

 

 

不輕易放過任何機會

 

最後一個部份,是兩位醫師登上國際舞台的分享,感覺兩位醫師都很謙虛,覺得自己只是順勢被推上講台,並不是刻意要自己去參加國際演講。不過聽了兩位分享,不管是像吳爵宏醫師一樣從辦國際研討會開始,或是像陳沂名醫師從本土年會投稿到被廠商獲邀演講打開知名度,重點就是有機會去把握,不管大小研討會都不推辭,這樣才能練就一番本事。

 

對比平常工作都做不完的我們,只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想想我們不知道錯失了多少機會?

 

 

連 Q&A 時間也不能錯過

 

整天演講聽下來行雲流水,完全忘記自己是拖著不適的身體參加,講者的內容不只解答我心中不少的疑惑,更是讓我自己反省自己工作幾年來的態度,似乎自己好像錯失了一些可以提升自我發展的機會。

 

另外除了演講的內容,Q&A 時間也很精彩!提問者的問題很有深度,在提問時間總能激出更多的火花,有時候還覺得提問的時間好短,這麼多尖銳的問題聽得好過癮啊!最後的製圖大賽令人嘆為觀止,沒想到大家在面對這麼精彩的演講中還能分神去製作精彩的筆記,而且重點完全沒有遺漏!可見會場裡的外星人真的很多!

 

 

2017 全新企劃
《臨床醫師的學術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