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9 / 30

這一天,完全不浪費時間。

 

作者:台北榮總 教學部 廖柏翔 醫師

 

 

我最喜歡的一個 session

我最喜歡的一個 session

 

 

剛從醫學院畢業,想說領到第一份薪水應該幫自己買一份有「學習」啟發的門票,於是在活動開始報名的頭兩天就毫不猶豫刷卡報名。回顧上課過程,我有些比較不成熟的反思和想法。

 

 

健保資料庫也可以這麼用!

 

第一個階段關於資料庫的研究,我非常喜歡潘怡如醫師的演講,短短二十分鐘可以讓我們知道成本效益與成本效用分析的核心概念,並且也算是給出了一個突破性的想法。在健保資料庫這幾年不斷有人使用相同的套版量產文章之外,是否有些新的利用?經濟學的角度切入群體健康與社會福利的議題,確實是對社會和政策制定有重要的衝擊。

 

 

找到起步的方式

 

第二階段,謝孟樵醫師的 EBM 解說,有提及一些小技巧讓我們如獲至寶。而透過用 EBM 檢索過濾,可以看著老師如何把文章統合後,作出分析、寫出論文,雖然沒有細說統計和圖表產出的過程,但整個脈絡大方向明確,現階段對我們來說,重點不是一步一步教我們寫出論文,而是告訴我們如何從起步開始,也就是「搜集題材」,或是能嗅出題材的可看性。

 

 

同樣的議題,不同的觀點!

 

第三階段,非常精彩的讀博士激辯,關於這個議題,之前有機會去約翰霍普金斯醫院和許多留學生前輩們討論過類似的內容,但這次我覺得最不一樣的觀點是,吳青陽醫師表示可以透過臨床觀察,題材俯拾即是,給了志向於埋首臨床工作,從中啟發研究的人一個 role model。

 

而陳育群醫師則是厲害的在念研究所期間發展出自己一套論文保證不退件的格式,這就看出陳醫師在研究所裡學習到了受用一生的工具,才有機會讓自己的研究可以推向下一個巔峰。

 

吳昭慶醫師則是提到了醫院裡的教職升等規則,博士的確是在這一塊可以省力省時的方式,但是他也誠實地提到了,讀博士可能會有的機會成本,家庭或外科技術等等,真的要謝謝吳醫師把話講得很明白。

 

 

未來的努力的目標

 

最後一階段,吳爵宏醫師關於如何邀請國外講者,如何辦理國際研討會,非常有趣的經驗分享,而陳沂名醫師的手術直播,一年飛十五次的演講行程,其實令後輩好生佩服以及羨慕!這麼年輕就可以在一個領域可以做得很有成就,做到該領域很多人知道,真的是我們年輕醫師的學習目標!

 

追蹤蔡依橙醫師臉書部落格發言已久,沒想到第一次參加新思惟活動,就可以親睹蔡醫師的演講風采,投影片、演講技巧和評論中肯度都滿點,原來期刊的 impact factor 的算法被惡意利用竟然會造成學術界如此大的衝擊,「分析期刊的發展性和價值」,也是未來想走向研究發表之路,不可或缺的識讀技能。

 

 

完全不浪費時間的演講

 

整體來說,身為剛從學生身份轉換為醫師身份的我來說,我認為新思惟的課程並不便宜,但從課前問答開始就可以感受到課程的設計者的用心。

 

這也是一堂,全部的主題都非常有趣、重要,並且講者演講素質極高的精華課程,完全不會想要花時間打瞌睡,只會目不轉睛的想知道更多,希望老師可以透露更多。講者也好像都知道底下的人會想知道什麼似的,拋出一個思考點後立刻又馬上解惑,完全不會有浪費時間或 remains unknown 的狀態下結束。

 

總而言之,這是一堂極其精華又多面向的課程,雖然對 PGY 醫師來說,起步開始做研究還有一段路,至少聽到非常有助益的資訊,或許可以少繞點路或少跌跌撞撞一些。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