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6 / 6

我該不該讀博士?值得!研究困境的沈澱、深化與突破。

 

講者:陳育群 醫師

 

 

33_worth_ycchen

 

 

尖銳的問題

 

我,蔡依橙,是個很喜歡用「尖銳問題」請教朋友的人 XD 因為我總覺得,critical thinking 是通往未來的唯一道路。(理由真多)

 

一次演講的空檔,我問育群學長:「你覺得念博士真的有用嗎?你本來就會那些東西,醫療也會、資訊也會,你一年發的文章數,比你去念的研究所,所有老師加起來還多,讀博士真的有用嗎?」

 

因為認識久了,知道我就是這麼白目, 育群學長也沒生氣,只是因為他對「給人答案」一向很慎重,所以一時愣住了,也沒直接回答這個問題。直到很久很久以後,我策劃這次活動時,他才給我答案。

 

 

回頭想,一切都值得!

 

他的答案,簡單說,就是這次演講的標題,「值得!」回顧過去,在德國唸書的日子,對他最大的意義,就是沈澱、深化與突破。

 

人其實很有意思,事情的實際影響,往往不是表面上可以推導的,甚至在當下,自己也不見得看得清,需要時間的積累,我們漸漸才能看清楚,過去那些事情對我們的實際意義。個人如此,歷史也如此。

 

很幸運的,你不用像我等那麼久,才知道答案。這 20 分鐘,您將直接聽到,陳育群醫師為什麼覺得值得,而又是哪些關鍵的因素,讓他的博士訓練滿載而歸?

 

 

活動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