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9 / 30

登高向全世界學習

 

作者:新竹馬偕醫院 家醫科 葉姿麟 醫師

 

 

ymrf_20160925_265

 

 

「當別人在等待確定感時,如果你持續前進,意義是不同的。有熱情時,一切是不一樣的。」這是蔡醫師一開始分享的,很受用。

 

 

期許自己成為 professional

 

潘醫師用經濟的觀點,告訴我們資源有限,一定會有取捨。無論在人生或醫學都是。內容很新穎,講述也很清晰,演講內容的精采度勝過華麗的 slide,引人入勝,是很好的簡報。另外關於 meta-analysis,謝謝醫院之前有辦工作坊,也是邀請張醫師和謝醫師兩位講者,張醫師的熱情,召喚出了寫 paper 的使命。即使是量產作者,也要提醒自己,不要當一個寫作機器,而是要期許自己成為 professional。

 

 

登高想要看到全世界

 

和時間賽跑,千萬不要放棄,每天即使寫一句也好,是一個很激勵的說法。謝醫師的分享,在實作上也很有幫助。之前在醫學會的青年醫師論文獎時,當時的第一名就是陳醫師。在類似年齡層、類似環境下,反覆被激勵,在寫作的旅程中,一步一腳印往前進。

 

登高不是讓天下人看到,而是為了讓你看到全世界。不後悔選擇,但要思考,消失的不只是時間,而是人生中很重要的機會成本的消失。想辦法極大化這些失去的機會成本,無論在國內外,雖然文化和環境不同,有衝擊,但重點是要努力想辦法修沉澱修鍊,改善環境,這些都是讓人反思的故事和話語。

 

 

多交流、多學習

 

經由國際經驗,打開自己的眼光,回頭看自己的故事和人生,有更多思考。鼓勵自己多參加、多認識、多交流。「如果沒有伯樂,你就當自己的伯樂;如果沒有舞台,就創造自己的舞台」。每場演講全力以赴,想辦法打動人心,繼續學習,再學習。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