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6 / 6

資料庫研究:成本效益與成本效用分析

 

講者:潘怡如

 

 

12_cea

 

 

CEA 與 CUA 是什麼?

 

Cost-effectiveness analysis (CEA) 與 cost-utility analysis (CUA),簡單來說,就是去研究,我們投入了金錢資源後,到底有沒有收到我們預期的效果。

 

CEA 通常是用比較直接的 end-point,例如:病人多活了幾年、疾病復發的時間點等;而 CUA 則會用更細緻的品質加權,像是 quality-adjusted life years (QALY) 的定義中,健康的人活 1 年我們算 1,但肢體功能障礙,我們覺得品質不夠好,所以只能算 0.7,而無法獨立生活,品質更差,所以算 0.3,諸如此類。

 

CEA 與 CUA,是非常好的公衛工具,讓我們知道,資源的投放應該往那邊比較好。假設一個疾病的治療,A 藥神效,但昂貴,B 藥效果普通,但便宜。全部改為只給付 B 藥,會不會省到錢?省多少?如果我願意付錢,每付一單位的錢,可以得到多少有品質壽命?這就是典型的 CEA / CUA 題目。

 

我們會去定義 life year 或 QALY,然後研究使用 B 藥省下的錢,與因為使用 B 藥產生的併發症、住院、損失的生活品質與壽命,做比較,看看是真省,還是假省。接著,進一步計算,我為了一個單位的 QALY,平均要付出多少錢?我付出一單位的錢,可以得到多少 QALY?

 

 

宏觀醫療的好工具

 

這種把人命、疾病都拿來與錢做計算的技術,聽來非常殘酷,但卻無比務實。這種務實,正是「英國」的強項:精準的資源計算、精準的資源規劃、精準的資源投放。潘怡如醫師的 CEA / CUA 技術,正是去英國學回來的。

 

這堂課,我們一起聽聽潘怡如醫師跟我們說,cost-effectiveness / cost-utility analysis。

 

 

活動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