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9 / 30

優質且充滿衝擊的論壇

 

作者:中國附醫 皮膚科 周宛儀 醫師

 

 

00_fb_ymrf_20160925_558

 

 

正反意見大對抗的論壇

 

參加完這次《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6》,只能說新思惟果然是個走在時代尖端、沒有極限的團隊啊!講題能如此貼近觀眾需求,還有正反意見大對抗,甚至連破解坑人期刊和掠奪者會議的方法都一起教,實在不簡單!

 

一整天下來聽了許多講者分享的故事,成功其實並非一蹴可幾,也絕非偶然,而是不斷的投資自己、精進自己與不停的練習。甫上完《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的課,實在很敬佩張俊鴻醫師劍及履及的魄力,十字延伸法和老實練五遍的方式也相當值得參考。

 

潘怡如醫師則是打開另一扇窗,提供一個成本效益與成本效用分析的方式,之前在乾癬生物製劑有看過類似的文章,在未來資源有限,僧多粥少的健保資源分配上,的確是相當重要的文章內容(這個感覺很值得跟 meta-analysis 和 systematic review 一起當下一輪新思惟小堂課的內容,在這次的時間太短,統計又太難,聽完要馬上上手的機率有點低)。

 

 

開始做研究才發現醫學統計的重要

 

張凱閔醫師在系統性回顧與統合分析引言中,很巧妙地用水果甜不甜來闡述相關概念,之前由於數學不太好,醫學統計一直是大學時期的噩夢,但在上完新思惟的課之後,開始慢慢體認到它的重要性,應該要找時間好好修習一下才對。謝孟樵醫師分享參加 EBM 競賽的經驗,是做系統性回顧與統合分析很扎實的基礎。

 

 

優秀傑出的講者都能從內心找到答案

 

該不該讀博士的 section,是很有趣的部分,正反對立與中立都有。吳青陽醫師從 routine work 中去挖掘題目,並做出細膩的觀察,以及後續的材料改進相當有意義。直白又幽默的吳昭慶醫師點出讀博士的優缺點,以及現實面的考量,陳育群醫師提到巴比倫塔衍生的圖片小故事:「如果你不創造自己的夢想,別人會雇用你完成他的夢想。」這實在是太震撼了!課後也很謝謝溫暖又陽光的陳育群醫師分享經驗,其實回歸本質,問問自己想要什麼,內心應該也有答案。

 

 

掌握主控權,正面思考。

 

最後參與國際學術社群的部分,校長提到的撞牆期和言教不如身教的理論,換個視野會更開闊,讓最近處於低潮期的我,總算是拾回些動力可以繼續前進。而吳爵宏醫師分享舉辦研討會的經驗告訴我們「屎缺中也可以找到黃金!」相信主控權在手上,賦予行動崇高意義確實是面對屎缺,還能正面思考的不二法門。

 

 

如果環境不改變,改變自己最快!

 

專業國際學者陳沂名醫師也分享如何把握機會,讓自己被看見。最後壓軸的蔡校長,活力十足地告訴大家他如何神準預測 Medicine 暴跌的原因,並教大家如何趨吉避凶自己算算看期刊走勢(學術界的綠角?),相信自己的文章價值,而不是被期刊的 impact factor 牽著鼻子走,只是不知道國內學術界陳腐的思想,何時才能與時俱進做出改變?

 

一整天緊湊的課程,正如校長說的滿載而歸,回去後如何內化,在自己的領域好好練習,就是個超級回家作業了。謝謝新思惟一如往常地帶給我們一堂優質且充滿衝擊的論壇!

 

 

即刻前往 2017 全新企劃
《臨床醫師的學術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