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9 / 6

[課前問答] 讀博士?不用!很多有趣的研究,現在就可做。

 

作者:長庚紀念醫院 林口總院 胸腔外科 吳青陽 醫師

 

 

31_no_cywu

 

 

問:想問吳青陽醫師,

  1. 年輕主治醫師病人不多,光靠自己的病人數不太容易收夠病人,加收別人的病人常常資料漏東漏西,請問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2. 除了新奇的 / 好的點子外,臨床研究如何克服「數大就是美」的門檻?(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答:針對第一個問題,資料收集之前,應該要對收集的疾病有一定的認識。

 

我建議可由兩個面向來考慮:面向一,選定研究重點十分重要,建議由臨床服務量較大的議題入手。面向二,建立自己專有的病歷記載格式。

 

而建議由臨床服務量大的議題入手,原因有以下三點:第一,這類疾病嚴重度相對簡單,有可能是您臨床最常接觸的,熟悉度高。第二,老師們應該對這種議題興趣不高,可有效降低進入技術門檻。第三,可有效積累案例數,方便統計進行。

 

至於,如何建立自己專有的病歷記載格式,我會建議您可以針對 PubMed 上近五年的期刊進行地毯式閱讀,並且系統性歸納及分析其所討論內容,及收集參數表格。因為這些收集的參數,都是建立個人病歷記載格式的重要基礎。

 

藉由文獻回顧,了解對於該項疾病,還有那些可能分析面向,以此為出發點,盡力完整的病歷記載格式,再進行資料收集,可以有效的減少數據蒐集不全的情形。另外,對於疾病的分類或是分期相關的參數,要全部留下,因為這樣才能因應後續分類 / 分期的改變,確保您收集的資料,不會因為疾病分類 / 分期改變而流失,無法繼續使用!

 

針對第二個問題,這確實是大哉問了!新奇的好點子就像花火一樣,確實燦爛,但卻是「剎那就是永恆」,或許能上一篇好雜誌,但是就沒有後續了。臨床研究注重的不是曇花一現,而是持久度以及專一性!

 

(橙編按:真的!這句話很寶貴,是高手才會告訴你的事!)

 

需要一定個案數的原因,主要是希望處理經驗多的醫師,藉由文章經驗分享,減少新進人員試誤的機會,同時也代表您這的議題的專一度以及專注度。換言之,也就是個人品牌。因此,想上好期刊,如果不是個案數多,就是熱門議題的新想法。前者需要時間積累,後者需要老師提攜。

 

因此,我會建議高低搭配,先求有、再求好。找一個較簡單,大家興趣不高但個案累積快的議題入手,藉由議題的研究,確保文章的基本產量。再找一個自己真正想鑽研的熱門議題默默耕耘!相信會有突破,給您當參考!

 

 

問:有無博士學位,國內或國外學歷,對於醫院內職位升遷、大學教職升等教授、競選醫學會理監事、申請國科會研究計畫,是否有關?(家庭醫學科主任)

 

答:學位對升遷有影響的時代,我想已經過去了,重點在於「學術表現」!

 

我嘗試以一個流程簡圖回答您的問題,基本上,您想要的東西都是靠學術論文 impact factor 所計算出的 KPI 為基準。沒有文章,也就沒有這些東西!或許 impact factor 會被其他指標取代,但是以相關指標衍生出的 KPI,將是評斷醫師表現的唯一參考。

 

 

05_flow chart

 

 

問:怎樣的人適合做醫學研究?做研究寫 paper 真的對自己的生涯有幫助嗎?或是專心做好臨床就好?(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復健科主治醫師)

 

答:「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沒有適不適合,只有要不要!

 

以我個人經驗,臨床研究對自己的臨床工作有絕對的正面助益!可以有效的歸納出合併症發生可能的原因,並加以預防,讓自己臨床成果更好!此外,積累夠多的臨床經驗,對於治療本身,您會開始有不一樣的看法與體會,甚至有新的想法,這些都將回饋到您自己學術表現以及臨床治療成果!

 

在目前的醫療環境,專心做臨床工作有一定的難度,而學術發表又幾乎是每家醫院的共同要求!除非能離開這樣的環境,否則臨床研究還是有其必要性。

 

 

問:有論文壓力,沒有實驗室戰力。如何有效的將臨床的實力轉化成論文?(外科主治醫師)

 

答:建議您由臨床治療的相關研究開始,因為實驗室的基礎研究,並不是個人可以做的,必須找到可以合作的基礎老師,或是做基礎研究的臨床醫師,另外,也需要有一定的研究經費。

 

臨床實力,來自對疾病的處理經驗及治療成果。可以將部分臨床成果轉譯成文章,雖然不一定能登上高分期刊,但最起碼是一個好的開始!接下來,把避免合併症、或是標準化的治療設計帶入,有新東西就可以跟自己的過往成果比較,甚至您會有不同的想法,或新的治療切入點,如此在同一個主題上,便可建立自己獨有的觀點。

 

之後再找出可能的臨床預後因子,將這些研究成果作為基礎實驗的切入點,有研究成果的情況下,比較容易尋找志同道合的合作夥伴,組成自己的研究團隊。

 

 

問:如何設計出好研究?如何運用有限的資源(人力、時間、金錢)做出最好的研究,並發展各種研究型式及寬廣度?(皮膚科住院醫師、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內科總醫師、腎臟科主治醫師)

 

答:能回答臨床問題的就是好研究!

 

您的臨床問題是什麼呢?針對您的臨床問題,提出您的假說、對策,並比較改變前後的成果,藉以回答您碰到的臨床問題,如此便是一個好研究。

 

在有限的資源下,可能還是以回溯性研究為主,這類研究在沒有其他資源下,是最容易入手的,重點是有效運用自己時間,建立自己的資料庫。現在是大數據時代,擁有大數據、且能解讀大數據的人,就有話語權。

 

建立一個屬於自己資料庫,好處是每筆資料都沒有使用期限,在自己臨床生涯中都可能被使用,每一筆收進來的資料,不只是冷冰冰的數字,而是一個個真實病患的故事!而且不會被問 validation 的相關問題。只要您願意花時間堅持,所收集的資料的廣度及可供研究探討的深度,都會隨時間越來越大。

 

只要有初步成果,導入基礎研究的技術解決臨床問題,就有機會找到可以合作的夥伴,如此,您的學術生涯將邁向下一個不同層次!

 

 

最新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