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9 / 30

認清人生,在艱困中突圍。

 

作者:大林慈濟醫院 一般外科 陳建翰 醫師

 

 

00_fb_ymrf_20160925_436

 

 

先說結論: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

 

 

人生剛好面臨改變

 

我從《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3》開始接觸新思惟,2014 年沒跟到,《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5》跟今年都有參加。

 

(橙編按:2014 還真的沒辦 XD 那年我們上半年連續辦了兩個大活動,「CVCT2014」以及「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然後,然後就專心在工作坊開發了,我們在 2014 共開發出 3 個工作坊 XD)

 

從 2014 年開始,一步一步的在新思惟的課程當中,慢慢地摸索以及學習論文的發表,其實也有了一些初步的成果,但大多數都是個案報告。而 2014 年開始投入的健保資料庫的寫作,在報名前,一直苦無成果。所以這次對健保資料庫的講題仍然相當有興趣,包括張俊鴻醫師題目的選定,以及潘怡如醫師不同的研究方法,校長的 Medicine 暴跌啟示錄,都讓我十分期待。再加上活動前,正開始啟動人生第一次工作轉換。

 

其實,整個過程當中,對自己的未來有很多的嚮往與期待。是否要念書進修就是我接下來轉換工作之後的人生選項之一,於是這次課程中,對念博士班與否的三堂課:吳青陽醫師、吳昭慶醫師以及陳育群醫師所代表的三種方向與解讀,更加的期待。

 

 

沒有人在等待機會掉下來

 

上完了一天的課,在我的心中,就是留下了這麼樣的一張圖!

 

 

02_chenjh

 

 

所有的講者,其實都奮力地在台上,與我們分享著各自的經驗,以及從現在這個時間點往過去看的想法與看法。然而,當課堂的時間不斷在進行,我發現其實這些講者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他們在每一個看起來至關重要的選擇,其實當下都不是為了要達成什麼事,或是做到什麼位階,或是為了什麼很特別的目的而做。每一位講者在過去的時間其實也都是在黑暗當中摸索,好像看到了光線,就一點一點的把握機會,一步一步的紮實的踏步往前走。才走到了現在這個位置。

 

 

取捨後,得到的更多。

 

其實,沒有任何一個人是搭上捷徑的,更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天之驕子,幾乎都是在極度資源缺乏底下奮力地突破,從沒人要做的東西開始不斷地耕耘,放棄自己過去的所想、所做、所為,離開了惡性循環之後才看到另外一個機會。

 

現在看起來,好像雲淡風輕,一切都那麼的水到渠成。

 

然而,如果自己回到那個考不上專科醫師的時候,或是要拋家棄子離開舒適圈出國進修的時刻,每一個決定的背後都有許多糾纏不清、甚至旁人無法理解的壓力與考量。

 

但也就是因為放棄了些什麼,所以得到的,更多!

 

聽完一整堂課,所有的講師,用了他們的生命歷程,呼應了校長在早上引言當中的一張投影片:

 

 

03_chenjh

 

 

不斷地追求自己的成就,尋著自己的方向,不斷的調整自己的腳步,挑戰自己的能力與極限,在艱困的環境當中突圍而出,這是講者帶給我最大最深的啟示。

 

方法可以靠筆記、靠看書、靠口語經驗傳承來學習,而這些箇中滋味、選擇的痛苦、面臨的壓力、以及成功或失敗後的人生滋味,卻都不是言語可以表達的。

 

 

聽講者們的故事,認清自己的人生。

 

感謝講者們的用心,讓我們在一天的課程當中,看到了講者們的人生,也讓我,有機會去思考、並且認清自己的人生:「想得太多沒有用,樣樣兼得不可求!適當衡量作取捨,下定決心起步走!拼裝車,又何妨?找到路,用力走,想要的終點,就在眼前!」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