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9 / 30

從講師的成長經驗中獲得勇氣與方向

 

作者:嘉義長庚醫院 耳鼻喉科 蔡明劭 醫師

 

 

00_fb_ymrf_20160925_545

 

 

《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6》,果然精彩,不負期待。十位講者,各顯神通,讓我經歷一場醍醐灌頂,滿載豐收回家。

 

 

講者奮鬥的故事讓我深受感動

 

張俊鴻醫師最愛在醫院辛苦值班的夜晚苦思未來,終於把握契機,在健保資料庫領域發光發熱。回顧張醫師當年面對專科考試、育兒、臨床與研究的包夾之下,猶能衝破困境,成功由「可達鴨」進化成「哥達鴨」,奮鬥故事好勵志,令我深受感動。

 

潘怡如醫師用成本效益分析,研究如何將有限的資源用在刀口上,格局大、氣勢豪。研究的成果用之於社會,能讓國民享有更大的幸福。今日聽完我只是略懂,以後若有機緣也想深入研究。

 

 

內容洗鍊,精彩實用!

 

謝孟樵醫師,從 EBM 競賽到順便寫出一篇又一篇高品質的 systematic review & meta-analysis 論文,是一位兼具遠見與天分的青年研究者。高濃度的 EBM 知識一次釋放,聽得我口乾舌燥,血脈賁張,腦袋高速運轉,CPU 發燙,非常精采且實用!

 

張凱閔醫師,時隔一年再聽張醫師演講,明顯發現研究功力更上一層。不但寫作更快,且內容更洗鍊,進展之快,讓人快看不到車尾燈。

 

 

很有說服力的研究人生大智慧

 

吳昭慶醫師,外科系傑出研究者。擁有人生大智慧,對看似吃虧的小事不太在乎。吳醫師總能把自身遭受的輾壓與苦難,轉化為如珠妙語,帶給聽眾們歡笑的同時,也把勇氣加滿。

 

吳青陽醫師,霸氣外露,充滿信心和力量的傑出外科研究者。在豪邁的開場之後,娓娓道來研究起步的心路與轉折,故事內容完整,很具說服力!讓許多和我一樣沒念博班的同學,更堅定地相信在自己的道路上努力前進,一定會有很棒的成果。

 

陳育群醫師,追求完美製程,永不停止,快寫快投,搶佔先機的閃電戰術,是作戰最高指導原則。單一年度 17 篇 SCI 論文的恐怖爆發力,我想,這位叔叔有練過,小弟我,還是膜拜就好了。

 

 

看穿問題本質,無懼挑戰。

 

吳爵宏醫師,從籌辦國際學術演討會開始,開啟走向國際之路。別人不想做的事,他不但做得開心、做得好,還能不斷提高自己「遇到好運的機會」,看法新穎卻又無比貼近事實。聽吳醫師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待會兒我要來練習說英語了!

 

陳沂名醫師,一年飛 15-20 趟國際演講,面對來自世界各地專家提問,從來不覺得「你好煩耶,來亂的嗎?」他無懼挑戰又樂在其中的熱情投入,絕對是能在國際舞台發光的最大因素。

 

蔡依橙校長,每一則 comment 都是「神回覆」,精準到令人動容。關鍵在於他能直指問題核心,洞察事物的本質,所以能將複雜的資訊化繁為簡,再深入淺出講給你秒懂!堅強實力的背後必定是天分加上縝密的邏輯訓練才能達到,我在讚賞之餘,也勉勵自己能同樣做到。

 

落地窗外,夜晚的南院故宮安靜寂寥,就像研究之路一樣孤獨。這時候我總喜歡拿出新思惟課程投影片來回味,從講師們痛苦的成長經驗裡,得到力量與勇氣(我這樣會不會有點變態?)

 

每一堂新思惟課程,都是我知識與心靈的充電站,每一次參與都讓我的視野更廣,知識成長,心靈豐收。感謝新思惟,感謝我所有的朋友們。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