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9 / 30

準備,是獲獎的重要因素!

 

作者:台中醫院 教學研究部 李其融 統計顧問

 

 

01_ymrf_20160925_703_licr

 

 

想更深入瞭解成本效益分析研究

 

身為《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6》的製圖大賽得獎者之一,我也來分享一下我的想法與製圖方法。

 

先談談獲獎原因,我覺得是「我是有備而來的」!我是一名統計學家,過去的工作內容主要在分析醫護、資料庫、基因領域之資料,同時發展新的統計方法論與其應用。近兩年在統計方法論上鑽研成本效益分析 (CEA) 之方法改良,但是在實務應用上碰到一些瓶頸。所以在反覆地進行文獻搜尋中,意外地搜尋到這次論壇的主題之一:潘怡如醫師「資料庫研究:成本效益與成本效用分析」,因此興起了參加的念頭。

 

但我已經是 PhD,並且也參加過多次國際會議,而 CEA 只是論壇內容的 1/10,若包含健保資料庫主題,也不過就 1/4,近萬元的報名費,這樣值得嗎?這真的很難講。但換個角度,要不就把 3/4 不確定是否值得的內容,都把它「變值得」吧!

 

 

將新知識與舊認知體系揉合

 

怎麼做呢?我是這樣做的。首先,想想為什麼要把這四個主題綁在一起?在我不熟絡的主題中,當然有想要吸收的知識,但在已經很熟絡的主題中,能和我的經驗相互輝映嗎?還能再長出新的想法嗎?

 

 

02_licr

 

 

於是,在參加論壇之前,我已經對這次活動,有了屬於我個人的初步架構,畫出來就知道為什麼這四大主題被組合在一起。再來,就是課堂筆記。

 

 

事前分析戰略,選擇有利工具。

 

在這次的課程中,我第一次利用 XMind 這套軟體來進行,對我而言這是個新嘗試。平常,我參加會議的習慣是:聽講重於抄寫,如果太偏重於抄,則很容易漏了演講內容,為了執行「仔細地聽,隨意地抄」,於是我選擇用 XMind,可直接將聽到的內容,直覺地以軟體筆記出來。如同「我該不該讀博士?」主題,筆記完就可直接出圖了。

 

 

03_licr

 

 

由於資料庫分析算是我的本行之一,因此已經極為熟悉,所以在聽講的過程中,很自然地就在腦中重組內容。而 XMind 心智圖的優點是節點非常容易移動,因此可以在聽講中快速安排內容在我心中理想的位置,也因為這個動作,榮幸的獲得了校長「人味」的讚美。

 

 

04_licr

 

 

至於 CEA / CUA 部分的內容收穫相對比較少,是因為我已經花了一兩年的功夫在方法論上了,內容算是十分熟悉,唯獨在實務的應用上有明顯的不足,因此便把握在講演結束與休息時間,自己抓緊機會與學者溝通交流。

 

 

要求自己專業且自律的前進

 

「分享」,是我認為新思惟舉辦「製圖大賽」這個活動,最主要的目的。透過製圖大賽可以讓擁有不同腦袋的大家互相觀摩、互相激盪、共同整理、共同成長的路徑之一。因此,在論壇參與者中,我的年紀已經超過平均值一段距離,論研究經驗也長了其他參與者幾年,但我還是想把我的知識彙整、視覺化、分享。就如同校長所言,參加不是為了得獎,是為了完成自我設定的目標,一種「專業且自律前進的行為」。

 

總結來說,我的有備而來並不是針對獎項,而是事前針對論壇內容,有計畫地來聆聽來吸收。除了一定會在 1/4 期待的內容中獲得啟發與解惑,更希望在 3/4 熟悉的內容中,免於原地踏步。與其一直擔心聽過的內容是一種時間的浪費,不如轉個身、換口氣、找個新鮮的方式讓自己再成長。

 

 

2017 全新企劃
《臨床醫師的學術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