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9 / 30

具備堅強實力,才能脫穎而出!

 

作者: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影像部 鄭凱倫 醫師

 

 

ymrf_20160925_600_chengkl

 

 

一如往常的細膩、高水準

 

去年因為不在台灣,無緣參與《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5》,看到大家分享課後心得,一直希望有機會能參加。當在臉書上看到《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6》開放報名時,二話不說,馬上刷卡繳交新思惟幣,抱著朝聖心情,準備聆聽各方高手分享武功心法。

 

出國前曾參加三次小班工作坊,對於新思惟辦活動的細膩早已非常熟悉,一直非常欣賞新思惟精準掌控時間,不會有講者講到欲罷不能、嚴重超時,每個講者又能在短短 20 分鐘之內,使出渾身解數,讓聽眾聚精會神聽到高水準的分享。

 

 

健保資料庫潛力無限

 

健保資料庫在台灣是非常熱門的研究領域,但我所處的專科目前相關文章不多,未來發展潛力值得期待。陳育群醫師在引言提到,健保資料庫研究起頭最難,但建立模式後,後續發展可以非常迅速,與傳統研究需要耗費長時間收集病人資料有很大差異。

 

張俊鴻醫師也呼應陳育群醫師的引言,證實健保資料庫研究第一年真的非常辛苦,一開始從編碼、統計到論文產出都要自己來,還要耐著性子老實練五遍,才能算是對健保資料庫上手,研究題目的可以從中心主題進行十字延伸法,是進行資料庫研究的優勢之一。

 

潘怡如醫師分享以成本切入,分析醫療花費的效益與效用,對我是第一次接觸到這方面的訊息。在臨床工作,從來都只在乎檢查有沒有做完、有沒有成功,但是對於所付出的成本是不是可以得到最大效益,卻從來沒有思考過。

 

 

年輕醫師的切入點,在這!

 

謝孟樵醫師與張凱閔醫師分享如何撰寫系統性回顧與統合分析文章,這類文章對於沒有資源的年輕醫師,是一個可以發展的方向。做好文獻回顧,並且善用軟體統合相關文獻,上午的課程對於我這個階段的醫師而言,是一個很好的指引。

 

目前我們面臨沒有資源、沒有足夠病人的尷尬階段,又必須面臨論文產出的壓力。不管是資料庫或者是統合分析,雖然開始入門都必須耗費許多心力,但是許多過程都是自己可以作主,一旦建立好自己的模式後,是一個非常有效率的研究模式。

 

 

選擇,是適合自己的最好!

 

下午關於要不要唸博士這個主題,真是完全戳中我的要害,非常欣賞吳青陽醫師的觀點,很多有趣的研究,現在就可以做!吳昭慶醫師分享醫療自由跟研究自由的觀點,而陳育群醫師提到登高不是讓天下人看到你,而是為了讓你能夠看見全世界。

 

唸研究所是留在大型醫院必須面臨的宿命,三位講者以個人經驗來跟我們分享,也讓我自己去思考唸博士班這件事情的價值在哪,只是為了追求一個學位,還是希望從這個訓練讓自己更為強壯。

 

 

做出成績,走向國際。

 

最後有關參與國際社群的討論,吳爵宏醫師與陳沂名醫師都非常建議積極參與國際學會,其實兩位醫師非常客氣,並沒有提到自己在臨床跟學術上都有非常好的成績,才有機會在國際社群上嶄露頭角。

 

自己去年一整年在韓國進修,韓國放射科三個大型會議我都參加過,深知在別人的場子上,人家看的就是你的文章發表質量,或者你已經在臨床方面做得非常頂尖,主辦單位才願意花錢找你來,所以要進行國際學術交流前,自己本身就必須具備非常堅強的能力,才有辦法在這種環境脫穎而出。

 

 

聽校長演講是種享受

 

最後蔡校長對於 Medicine 這本已經殞落的老牌期刊進行分析,讓我了解為何 Medicine 走到一條已經回不去的道路上,聽蔡校長的演講真的是一種享受,超高水準的投影片、流暢的表達、精準傳遞訊息,真的讓我這種魯蛇再三崇拜。

 

參加新思惟活動另外一個好處就是可以跟分散在各個醫院的朋友敘敘舊,聊聊天。也謝謝新思惟總是舉辦這些高品質的活動,讓我們可以在很好的場地,聆聽優秀講者分享他們的寶貴經驗。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