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6 / 6

我該不該讀博士?或許,但請先想清楚這些事。

 

講者:吳昭慶

 

 

32_talk

 

 

學術生涯起飛後才拿博士

 

吳昭慶醫師很有意思,其實,他的學術生涯起飛,是在訓練期間累積,在國外進修時,因為天資聰穎,看幾台刀、問兩句就會做了,晚上實在太閒,又 不想讓自己一事無成,短時間內,就在臨床、資料庫研究、動物實驗等領域,開始大量發表。

 

但回國後,他還是把博士班唸完,而且畢業。

 

這就很有趣:當你已經有做研究的能力、寫作的能力,又是特別忙碌的神經外科時,為什麼還需要博士學位。用當今流行的話說:這裡頭,必有貓膩

 

的確,一個博士學位代表的面向相當多,不是只有研究。開拓思考視野、親炙大師風采、人際關係連結、正版畢業證書、升遷學位競賽,不管是高尚或俗氣,這些都是真實在生活中發生,也需要考量的面向。

 

 

有些事情,最好先知道。

 

昭慶認為,要不要讀博士,都好,但如果你選擇要讀,或選擇不讀,有些事實、有些真相,提前知道,會讓你的決策更為優質、更不容易後悔。

 

吳醫師是我(蔡依橙)的學長,一直以來,我很敬佩他的全方位發展,優秀的臨床能力、說做就做的研究發展、嘴巴雖然直接了點但 教學真的沒話說,更奇怪的是,明明就剩下不多的時間,他卻依然能兼顧家庭生活、學習投資理財、持續規律運動。

 

這樣的人選擇把博士唸完,不覺得應該認真聽聽,他到底怎麼想嗎?XD

 

 

活動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