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6 / 6

我該不該讀博士?不用!很多有趣的研究,現在就可做。

 

講者:吳青陽

 

 

31_no_cywu

 

 

要不要讀博士?

 

要不要讀博士,是很多人的疑問。不讀,怕自己搞研究搞不出來;想去讀,看許多前輩,好像也沒變得比較懂研究?

 

吳青陽醫師是選擇不去讀博士的,一方面,是因為外科醫師的生活已經滿載,再念個書,家庭生活就是直接歸零;二方面,在臨床上的許多問題,自行著手研究解決,竟也陸續申請許多專利、發表系列論文。

 

如果去念博士,是為了做研究寫論文,或許,以臨床為主的研究,用點心思、多點努力,是能夠自己學會的。

 

 

青陽的研究策略

 

尤其,青陽非常善用自己的臨床優勢。剛起步是 Young V,只有 port-A 小刀可以開,在無止盡的放置、修正、取出過程中,青陽發現,這其實是對患者生活品質影響很大的「小手術」,放得好、做得好,生活品質就好。與其把 port-A 當小手術,看不起,不如認真思考裡頭所有可以改進的細節,不管是長度、角度、位置、材質,都是研究的重點。青陽的許多專利,也源自於此。

 

開始成為中生代的 VS,肺癌的刀越來越多,既然忙到昏天暗地,也就表示病人量正是優勢,青陽開始回到胸腔外科醫師的主戰場:肺癌,利用長庚醫院巨大且詳細的資料庫進行研究,針對各種不同期別的患者作分析,並嘗試優化臨床處置流程。規模龐大,且意義深遠。

 

在聆聽青陽分享前,您可以閱讀這篇「研究策略分享:注射座、肺癌,與新思惟教我的事!」非常具有啟發性。如果進一步有興趣,也歡迎到「共享榮耀」頁面,用 ctrl+F 搜尋「吳青陽」,閱讀吳醫師一路走來的軌跡。

 

 

活動內容